Tuesday, March 25, 2014

我喜欢看电视

两年前,来到了英国,才发现自己真的满喜欢室内设计的。
就心血来潮在youtube找了室内设计的节目来增长知识。就发现了,

     [ 幸福空间]。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7FerAswXewzZ1S7_Ev7ePA

这是个台湾节目。
内容刚开始是介绍小坪数住宅如何透过设计收纳而变得宽敞,舒适。小坪数也不会悲哀,还可以有意想不到的空间。
多数案件都是5-10坪之间,楼梯下,和室架高来利用地下空间为收纳等方法都是常见的。
一个家如果要看起来不平庸,除了设计,家私,格局,我想最重要的是如何收纳。
如何把东西藏的漂亮,时尚,适用。是一门大学问。

节目后来渐渐转向豪宅设计,20-30,甚至50坪以上的大房子。
这时教会我的是—— 材质,家私摆设,色调,风格,调动格局来完整动线, 空间设计整体性等。很兴奋认识到了很多不同的材质,混搭,手工,工法。 
经过了这个节目以后,我萌生了想要到台湾发展的念头。想学习他们细腻的工法,认识材质设计配搭。本人觉得目前,在马来西亚我还看不到手工这回事。材质运用方面(住宅)在我参观过的房子里(有限的)是属于单调,欠缺的。(愚见愚见)

可是节目介绍到最后,我开始疲乏了。因为所介绍的大多数是富贵人士所负担的起的设计。如果星斗市民如我,想要自己动手改造我的老家,该如何是好呢?

又有一天,
我看到影片旁边有个小thumbnail写着“6人六坪的家”, 我就按了进去。
之后,上瘾般的不能自拔。日夜都在追看。

  [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GvmGgaRYg 

这是个日本节目。
这个是我喜欢的改造之一,建筑师懂得利用学生力量来参与学校餐厅的改造,学生的创意来贡献改造,甚至是全校学生也可以在这次改造中留下足迹。很聪明,很有热诚。

节目有别于幸福空间。它首先介绍的是一个空间/住宅/建筑物所面临的问题,带给住户的不便。多数为现有建筑,不是新建的。然后就是介绍建筑师出场。建筑师会到住户家进行探访勘察。然后就是开始动工啦,这节目非常用心的也会介绍拆除,补强结构等步骤。由于这个节目会列明客户的预算,所以建筑师必须考量设计和建筑方式来减低预算。

喜欢这个节目细细的介绍解释了建筑师对于问题的解决方式。
日本大多数建筑物都是木架结构,透过这个节目也认识了很多各种不同的底部(foundation), 基座修补方式,patterns,木作工法,过程敲敲打打的搭起了房子,真的很过瘾,很有完成后快感。
解决房子的防潮,寒冷,屋顶等也是很大的知识。insulations (御寒)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和步骤。当我i细细看完几集后,也对section detail 了解了个大概。Year 3的时候刚到英国初来报到,连insulation干吗都不知道就必须画section drawings, 真是夭寿。现在透过这个节目就看到了这些切面图上的2D材料的真实模样和用法。让我更加觉得现场教育比书面教育重要。

同时间,不同的建材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这个节目也会跟随建筑师去到不同工厂去拍摄过程。让我对不同的建材有了更多的认识。也了解了它们的特别的运用功能。很好!

这个节目也介绍了建筑师为每个家庭设计的创意巧思 intervention. 基本上都不是市面上售出的现成品。而是建筑师本身设计,亲手到工厂打造的。他们也会废物利用建材来制造不一样的东西或作为装饰。真的让我打开眼界。厉害的是,他们也会利用local material 当地材料来做建材融入设计中,让这个家多了一份道地感。

它让我爱上建和筑。我和俊毅同样的有着类似的目标,希望能够有自己的team来改造,搭建房子或家私。
它让我更爱古宅。节目中都有着江川时期或日本古宅的改造。的确是我有兴趣的地方。让久物有了新生命。可以保存,继续使命。将来还可以看到历史。我坚信历史是一个地方的代表。人会走,记忆会流失。那谁来说故事呢?
它让我恍然。原来日本的屋子可以那么的小,密密麻麻,连基本的plot boundary都没有,窗户打开可以碰到隔壁房子的墙。
它让我看见创意。每个案件的结果都是那么的独一无二没有重复。每个建筑师的方案和设计都是那么独到。
它让我看到热忱。建筑人员对技术传承和宣扬的热忱。建筑师对自己设计的东西精益求精。对客户的要求竭尽所能。顿时我觉得,能够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让他们开心的热忱是多么的令人鼓舞。

它让我感动。让我对我现在读着的这一科--建筑Architecture有不同的诠释。有不同的喜爱。

有别于幸福空间的室内成品和设计介绍。 日本注重的是过程和问题解决设计。同时间,我们又发现另外一个类似的日本改造节目-超乎想象—住宅改造王。
这个节目是以 建筑承包商contractor,装修工人的角度来看房子建造的问题和过程。建筑师只是设计师。并没有常常出现在镜头里(建筑工地里)。建案通常是买地自建的。有时地的坪数不大还要offset以后, 适用面积变得前所未有的小的不能再小。哀哉。除了设计必须克服狭小而有着奇特的房屋造型和空间,建筑团队也同样面对挑战,有些专家甚至会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建筑方式。 又比方说,不同建筑工地地点/地理位置都不同,有不同的挑战。如何将材料运到工地是个也会是个棘手的问题。临时遇到的问题,延期,天气等问题也是不可忽视。 层层皆辛苦。

所以我说,不同的节目都有着不同的得着。学到不同的知识。
建筑这个行业可以非常制式, 跟金钱利益挂钩。也可以有着人情味和热忱。
大有大作,小有小作咯。

记得以前我就非常留意室内设计的节目。
包括新加坡的李国煌和禄江主持的flat 改造。满有趣的。可以自己着手DIY改造家。
马来西亚呢,我记得有个华人室内设计师。他用马来语主持过一个节目是介绍马来西亚室内设计的。多数客户是友族同胞。设计风格也是偏向马来风味。至于in overall, 我觉得马来西亚还是缺乏这类资讯节目。



所以说嘛,谁说看电视不好。看得其所,明白自己在看什么最重要。




Wednesday, March 19, 2014

金鸡.独立



一切源自金鸡SSS,
我知道金鸡系列已经好几年了,应该是自从它被推出的时候吧,可是那时候并不会上网下载看,时隔多年以后也并没有促使我想要去找这部片子出来看的动力,终告不了了之。

直到今年新春推出了《金鸡SSS》, 我喜欢这个词儿。蛮可爱的中西合并,加上卡司强大,令我对这部片子更有兴趣。然后就上网想要找找,遍寻不获之下,唯有看第一部和第二部了解个大概呗。

一看便知龙与凤。我喜欢。
即便它的海报预告制作的何其淫荡糜烂,让你有可能觉得这部片子是低俗三级, 看了之后,
你会发现,没错,这就是社会所佩戴着的有色眼镜。

从小,父母并没有跟我如何弹劾这个行业,爸妈会告诉我们他们也会遇到问题危险,只为找吃而已,所以我觉得“北姑”,“鸡”这些称呼实在侮辱。


跟随妈妈出巴杀的时候,都会看到北国佳丽们在巴杀找生意。原本被规划为电子大厦的这栋楼后来变成生意场所。每当晚上载鱼回档口的时候,我都会满感慨的望着这栋楼外的一扇扇窗,想到里面的女子是带着什么样的故事必须流落异乡。

或许是太过自以为悲观,或许只是纯粹为了钱,没什么值得悲戚的。。。。。

我记得一个场面,那时候和爸爸刚刚早上六时放工到巴杀里的food court吃东西,当然会看到佳丽们在和男生聊天等,吃到一半,突然身边所有桌子的女子像大逃亡斯的得从我们身边向四周窜逃,一瞬间不见踪影,原来是扫黄组驾到。  那个画面是无法想象般的夸张。对,我们这些‘乖乖’的,应该没什么见识大场面。可是我很庆幸我看到这个社会的的确确存在着的画面。我不是温室里的小花到一种地步不食人间烟火,不知世界艰难,还不至于,还不至于。

反倒是,从电视剧里看到的都是弹劾这个行业。一昧灌输社会下一代,性工作者的不堪和污浊,如何荼毒社会等等负面思想。
敬而远之不代表这个行业从此没落于这年代,不代表它不曾存在或是从此不再存在。
社会的教育只是禁止了一小部分的人去认识,接触和了解这个因为社会而生,并且与其他各层阶级一样,想要努力在这个所谓的社会,共存,更甚只是祈求生存的行业。

不让接触的,只是想要营造美好社会假象,实际上,你认为有能力,能想象美好的社会只是冰山一角的,金字塔上只占5%而已。

好,话说回这部电影。
故事开始于,“阿金”这位女子在提钱的时候被一位失意人打劫。不巧的有被困住了。为了渡过漫漫夜晚,阿金开始叙述自己的故事来激励这位失意人。娓娓道说了她如何自小接触的这个行业,并不是想象中如此灰,是有开心的时候的。 她很善良,开朗,热情,乐于助人的很。这个行业让她见识了不同人种,闹出不同笑话。唯有你们自己去体会咯。

第二部就说世界来到了2046年,阿金90++岁了,为了让失恋想要删除记忆的孙子了解到记忆的可贵性,开始重温了往事。故事当中穿插了第一集的一些情节。互通而不突兀。也讲述了香港在沙士期间的点滴。总而言之,我觉得有意义。

两部曲看完以后,我觉得它不是笑笑出场就算了。这部电影的编排剪接对白是有在说故事的,是让你觉得你以为的这个事情,其实不是那样的。 里面该感动的时候不做作的我也会想哭了起来。里面的好人好事,如果你用低俗的眼光,恐怕就会在此错过。复杂的环境里还是有可能会有好人好事的。

它会让你觉得,每一份职业都不是你看得那么低的低,那么惨的惨,细细看,有很多别人体会/体验不了的经验。都是一份记忆。

让我更期待《金3》。



Sunday, March 16, 2014

吴俊毅分享笑笑没烦恼之蓝宝吉尼vsKancil



有一天,一辆kancil 坏了停在路旁,哪知道lamborgini刚好经过,lamborgini 的车主好心下车看看 kancil. 

车主就说: 恩,可能引擎出问题了,需要修理了,不过这里又是high way,怎么办呢,我的车刚好有铁链,不如让我托你的车子走吧。
kancil车主就说:要咩?不好意思呐!

lamborgini车主又说:没关系啦!我也刚好要进城市,帮帮你吧!
不过,我怕不小心驾快了,如果我越来越快的话,你打高灯给我知道,那我就会放慢的了。lamborgini就这样拉着kancil走。。。。
突然!!!
有一辆 ferrari 来到,ferrari就一直踩油门显示在"jio" lemborgini 赛车,lemborgini 终于忍不住了,他们赛车了起来了。。。
他们赛车时不幸被 Speed Track 拍到,结果抓超速的警察看到。

警察很慌张的打电话给上司:
报告……我发现很恐怖的事情,就是当我在 duty 时track到 ferrari 和lamborgini 在赛车。
他们车速是220km/j。
警察的上司就说: 220km/j?很正常啦,有什么好奇怪的?
警察又说:就是最恐怖的就是 lamborgini后面有一辆kancil跟得很帖还一直打高灯叫 lamborgini 让开啊!!!!


(转载自网络)

哈哈哈

Monday, March 10, 2014

世界真是不小

我很喜欢上GOoGle EarTh逛逛。看看宇宙,看看地球,看看别的国家,看看浩瀚世界, 再看看自己。

真的会发现自己非常渺小。

在地球上逛一圈,我会感慨万分。

感谢科技的发达,可以把世界的缩影摆进荧幕里。如此清晰如此亲近。
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一个按键就能带你看世界。大开眼界。
我们设计行业不需要时时亲身去site visit, 也能对site来个了解。
当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street view,可能是基于国家私隐问题吧。
不过,真的非常感谢带着摄像机走访世界各地的他们。

感动世界之大蕴藏了很多特别的地方,充满神秘和惊喜。
有着很多美好的地方。
不同国家,不同背景,冬天国家之下慢慢移向热带领土,孕育不同人种。不同肤色。
很神奇。每次逛一次我都会惊叹一次。
这些明明注定的事情,是经过长年累月累积而成的。

我特爱看古物,很喜欢想象以前的年代,以前的生活。
所以真的很喜欢文化背景被呵护发扬的国家。
因为他们懂得自己的根源,资本。
当我反复思量我们国家的文化痕迹在哪呢?
有的,我还感受到。我还看过。至于未来的孩子,不能保证了。
越来越单薄的历史足迹,你还会忠于你的根吗?
你还懂得你所谓爱着的国家是从何而来的吗?

感慨的是,这么多美丽的文化建筑陪伴着的人们,还是不知足,不珍惜。
战争,互害,贪婪,什么来着, 都有。
糟蹋了破坏了天赐良田。
好可惜。

哦,我发现德国的主要景点建筑物都设有内部street view, 也就是说不费分毫就可以参观博物馆里面,惊奇吧。不信?

去看看
Porsche Musuem, Stuggart, Germany
Mercedez Benz Museum, Stuggart, Germany

不够?
不妨随便点点任何一个城市的市中心里的其中一栋景点。
把那个小人儿拖到建筑物上呗。
看看有无惊喜吧。

好啦拜!

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发式进化论

如果翻看回小时候的照片,然后问我,我最不想改变的是什么。
我会说,我的发质和我那可爱而永不会被人嫌胖的chubbiness =)

是的,如果重温以前的照片我就会非常羡慕照片里面的我,头发怎么那么柔顺,那么服帖啊。


这个是我1-5岁之间。图中的是我亲爱的玩伴鼠鼠妹。
这个是小学的时候。因为小学只能留罗马装,我曾被误以为是小男生
被理了一个差不多比我弟弟还要短的头发。怎样见人啊。
图中为我的兄弟姐妹,看回照片只剩下唏嘘。希望以后会好转。










 
永远不会盖过耳朵的罗马装陪伴了我三年吧。后来可以留长了。
可惜没用了,头发开始不听话,翘来翘去,难看。
图中为爸爸朋友们的孩子,我们的童年玩伴。
我的头发只能靠电直来打理,
否则像堆草。年复一年的电直。可是又得绑辫子。没错,又是校规。
前面那位是总运动员代表,我是全校代表。
还有那时候的白痴自拍照。
因为实在想尝试不同的发型,所以中学一毕业我就剪短了头发。
是我一直很想尝试的头发。可是我还是觉得不够有个性。
我也带着这个头发进入了taylor's college. 这是first year first sem, 0803.
(elbert, swan, nicolt) 记得是在做IBS的project来到了PAVILION做site visit.
后来厌倦了短发也觉得太难打理了,因为要时常修理,然后当我的头发
长到一定的时候,它又开始不听话。我那时候真的真的很苦恼。图中为
我taylors时期的QS新朋友们在SABAH的合影。正要去往PULAU SAPI。


































































































真的很自卑那时候的我,发质太硬了。根本梳理不了。
也没办法,只能顶着这样的头上街示众。
我真的很不爱拍照,也不爱那是的我。(sophia,tzepei,suhkuan中学同学)

之后就不断烫剪烫剪。修修修。(waikuen,meiling)

是很可爱的一张谢谢。因为短,然后就烫成这样。不过
夹扁后还行还行。然后就这样慢慢的把头发留长。
在2010年之前我都是留着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
然后我就做了新尝试,染发。这个时候的我应该是最瘦比较好看的时候吧。

来了英国以后,还是对短发念念不忘,可是教训不能忘,唯有拜托朋友帮我photoshop
我想要的发型在我脸上。(Fiona+Jimmy)





































































那时候的对象是她,Agnes Lim.她让我看到短发的个性还有可以亦刚亦柔。

来了英国以后,我也尝试不要再烫直头发了让他们自然发展。
还不赖,头发满听话的。总算像样了。
这应该是我最长的吧。途中回去马来西亚的时候还是会剪。
毕竟太长了,发尾干燥,经常打结了。
后来的后来。头发越来越打结。我越来不懂得如何处理和做造型。
厌倦了长发,也觉得头发是时候更生了。索性叫比比一口气帮我剪短。
反正也不需要太大的技巧,我有太多头发可以backup了。
不过没想到的是,他帮我剪了一个刘海。是我有史以来剪的最好看的一次。
专业理发师比他还不如。所以我非常放心以后把头发全权交给他了。=)
过后我也染了橘色。虽然效果出来并不橘。可以显现的颜色我也挺喜欢。
酷毙了。


我现在的发型指南。觉得这个长度刚刚好可以展现不同的一面。
她的穿着未必适合我。
可我喜欢她的个性,她的直率,她的品味,她说话的调,
她呈现自我的方式,有自信不做作。
懂得什么是自己要的。
YTB: clothesencounters =insta: ImJenim


































































对,个性很重要。
我一直向往的穿着打扮都是喜欢中性的,可是不代表要T。
而是很有个性,适合自己,带出自己的味道。
努力呗。






Saturday, February 1, 2014

新年快乐

 第一年的新年,和他的第一个新年。和新朋友们的第一年。也是3年里规模最大的团圆饭。


当时还有药剂系朋友们,华人甚多,济济一堂,很是热闹。看那时的我,几样衰,都不懂这种场面能穿什么衣服,因为也没什么好看的衣服。哈哈。
第二年新年和家人一起在荷兰巴黎度过。厨师大伯热情的招待了我们3天3夜的满汉全席。从不厌倦,从不埋怨,他就是那么热情。 本身来了英国后造访了大伯二伯三次,的确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以前都是等他们久久回马一次,和堂兄弟姐妹的关系不算靠近,也不算远。但是每年过年,我都会代表家里寄上新年,圣诞卡片以表心意。这几年的确多了很多接触的机会。很难得的觉得那距离已经不是距离了。不是以往我觉得的很遥远,需要等待,需要金钱才能拉近的距离。

这是荷兰传统服饰合照。基本上,来到荷兰,一定要拍一张。确实难得的一张。因为妈妈在里头。嘻嘻。难得可以偷闲的妈妈,辛苦你了。
第三年的农历新年,在同一间餐厅,捞生是不可以错过的。而这家餐馆的捞生我们觉得算是用心制作,数一数二的。
哈哈硕果仅存的我们。今年大部分参与团圆饭的都是咱们的友族同胞,是很特别的庆祝方式。虽然我们人数,热闹,冲劲大大不如从前,可是你看, 多和谐。 哈哈

三年都不同的经验。三年了,没有回家过年三年了。
想念新年前,爸爸就会开始买很多装饰品回家点缀,他还很有心思的不忘半山芭的档口也需要粉饰粉饰来提高士气。往年,他也会带同我们去清洗档口旁的拿督公庙。他总是有着这份好心,不遗余力。
想念除夕夜, 他就会烧香拜佛,把整间家都熏得烟雾弥漫,熏得我眼睛睁不开,眼泪不停不停掉下来,然后大大声地播着新年歌曲,开着大门,势要让整条街都听到, 然后我就在一边拭泪,一边用红包弄吊饰。此刻那喇叭播出的歌曲一直在我耳边回响,真想念。。。。
的确,我敢说我们家的新年气氛是那个花园里最旺盛的。爸爸总是说着,以前菜园屋村过新年时有多热闹的气氛,单单听着,我已经觉得现在不如往年。
想念年初一一大早起床第一句看到父母便会大声叫:老豆恭喜发财,新年快乐。mama,恭喜发财新年进步,然后拜访婆婆,然后再到大姑妈家吃早餐,逐门逐户造访讨利市,其实我们都很乐意随同父母去拜年。毕竟这些场合通常就只有一年一次。跟表哥表姐的关系也会随着拜年变得更加融洽。很温馨。

今年新年,好像比往年更加忙碌了,还得烦恼功课,刻不容缓似的。有点喘不过气。
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有点空洞的感觉。心理空空。荡荡。的。

今年的拜年团有表哥堂表姐还有鼠妹从外国强势回归。偏偏,我们家的小妹。那个多事精,连那么重要的节日,她也不可以表现漂亮来。平时如何没有素质我也算了,没有陪同妈妈购买年货已经是罪不可赦,连除夕夜团圆饭都敢敢给我缺席。算,已经没有得救了。最让我痛心已经真的不能原谅的行为是,她竟然没有陪同家人大年初一拜年。我已经心死了。彻底的觉得这个自私精不是她无知不懂事,而是她太知道自己要什么了,她不需要家人,所以她只往想要的东西奔去,义无反顾地把家人抛下。

连让妈妈好好的过个快乐年,她都做不到。妈妈多次的伤悲她都能漠视掉。她那个冷血鬼,竟然这样糟蹋我最心爱的人的心。无论她如何不对,妈妈总是忍下来,选择宽恕,选择原谅。无论我有多么替她不值,我都不能够怂恿她把她放下。为什么家人的心意,她可以完全不顾。甚至还有颜面把家里当酒店的自如进出。当没事般的面对着那些被她伤害的人。

如果此刻,她就站在我面前,我会大巴大巴扫在她脸上。如果她敢还手(不用怕,她敢),我就会叫弟弟把她按住。然后我会狠狠的把我对妈的不值,双倍装饰在她那美得没有价值的脸蛋上。

在脸书上赞扬她一番以后,我就把她unfriend了。甚至blocked她。我打从心底。不要不想听到这个人的消息。一个不会反省,反而变本加厉的自私鬼。祝你好运。你又再次让我看到人性的真谛。人性好坏,不分年龄。


Monday, January 27, 2014

心灵相通

的确存在。
确确实实惊叹了我和他。

记得对上一次,在厕所里,我就突然冲口而出
[ 一颗心扑通扑通地狂跳~]
就那么一句没头没脑的蹦出了这一句,其实我也不懂为什么是这一首歌。。

然后他惊讶的望着我,然后我就一副“干吗呀”的脸色望回他。
他说,我刚刚脑里哼着的也是这首歌,这一句。欲开口唱“一~”,就被我截了抢先唱出了。
之后我就不停地“真的啊?真的吗?” 觉得好神奇。就这样,相视而笑了许久。

然后又一次,在厨房,他在煮饭,然后我就跑到他身后抱着他。
忽然地,我又没头没脑的蹦出了一句
{ 但求,你没淡忘往日旧情,我仍默然带着泪流,狠心一生跟你走~}
然后,一霎锐利的目光从旁闪过,
他说:为什么我每次脑海一想到什么,你就会唱出来~
重点是,这不是一首我平时会哼唱的歌。也不是我那几天听的歌里头的其中一首。所以我们才会更加觉得惊讶。哪门来的默契?

是咯,为什么?
跟他的心灵相通,让我们更加觉得彼此因为爱,因为生活,因为了解所培养出来的默契,是那么的难得,那么的可贵。

真的还不能置信。
可是我很开心,我们有着这样的心心相系。
希望它是永恒坚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