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我喜欢看电视

两年前,来到了英国,才发现自己真的满喜欢室内设计的。
就心血来潮在youtube找了室内设计的节目来增长知识。就发现了,

     [ 幸福空间]。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7FerAswXewzZ1S7_Ev7ePA

这是个台湾节目。
内容刚开始是介绍小坪数住宅如何透过设计收纳而变得宽敞,舒适。小坪数也不会悲哀,还可以有意想不到的空间。
多数案件都是5-10坪之间,楼梯下,和室架高来利用地下空间为收纳等方法都是常见的。
一个家如果要看起来不平庸,除了设计,家私,格局,我想最重要的是如何收纳。
如何把东西藏的漂亮,时尚,适用。是一门大学问。

节目后来渐渐转向豪宅设计,20-30,甚至50坪以上的大房子。
这时教会我的是—— 材质,家私摆设,色调,风格,调动格局来完整动线, 空间设计整体性等。很兴奋认识到了很多不同的材质,混搭,手工,工法。 
经过了这个节目以后,我萌生了想要到台湾发展的念头。想学习他们细腻的工法,认识材质设计配搭。本人觉得目前,在马来西亚我还看不到手工这回事。材质运用方面(住宅)在我参观过的房子里(有限的)是属于单调,欠缺的。(愚见愚见)

可是节目介绍到最后,我开始疲乏了。因为所介绍的大多数是富贵人士所负担的起的设计。如果星斗市民如我,想要自己动手改造我的老家,该如何是好呢?

又有一天,
我看到影片旁边有个小thumbnail写着“6人六坪的家”, 我就按了进去。
之后,上瘾般的不能自拔。日夜都在追看。

  [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GvmGgaRYg 

这是个日本节目。
这个是我喜欢的改造之一,建筑师懂得利用学生力量来参与学校餐厅的改造,学生的创意来贡献改造,甚至是全校学生也可以在这次改造中留下足迹。很聪明,很有热诚。

节目有别于幸福空间。它首先介绍的是一个空间/住宅/建筑物所面临的问题,带给住户的不便。多数为现有建筑,不是新建的。然后就是介绍建筑师出场。建筑师会到住户家进行探访勘察。然后就是开始动工啦,这节目非常用心的也会介绍拆除,补强结构等步骤。由于这个节目会列明客户的预算,所以建筑师必须考量设计和建筑方式来减低预算。

喜欢这个节目细细的介绍解释了建筑师对于问题的解决方式。
日本大多数建筑物都是木架结构,透过这个节目也认识了很多各种不同的底部(foundation), 基座修补方式,patterns,木作工法,过程敲敲打打的搭起了房子,真的很过瘾,很有完成后快感。
解决房子的防潮,寒冷,屋顶等也是很大的知识。insulations (御寒)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和步骤。当我i细细看完几集后,也对section detail 了解了个大概。Year 3的时候刚到英国初来报到,连insulation干吗都不知道就必须画section drawings, 真是夭寿。现在透过这个节目就看到了这些切面图上的2D材料的真实模样和用法。让我更加觉得现场教育比书面教育重要。

同时间,不同的建材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这个节目也会跟随建筑师去到不同工厂去拍摄过程。让我对不同的建材有了更多的认识。也了解了它们的特别的运用功能。很好!

这个节目也介绍了建筑师为每个家庭设计的创意巧思 intervention. 基本上都不是市面上售出的现成品。而是建筑师本身设计,亲手到工厂打造的。他们也会废物利用建材来制造不一样的东西或作为装饰。真的让我打开眼界。厉害的是,他们也会利用local material 当地材料来做建材融入设计中,让这个家多了一份道地感。

它让我爱上建和筑。我和俊毅同样的有着类似的目标,希望能够有自己的team来改造,搭建房子或家私。
它让我更爱古宅。节目中都有着江川时期或日本古宅的改造。的确是我有兴趣的地方。让久物有了新生命。可以保存,继续使命。将来还可以看到历史。我坚信历史是一个地方的代表。人会走,记忆会流失。那谁来说故事呢?
它让我恍然。原来日本的屋子可以那么的小,密密麻麻,连基本的plot boundary都没有,窗户打开可以碰到隔壁房子的墙。
它让我看见创意。每个案件的结果都是那么的独一无二没有重复。每个建筑师的方案和设计都是那么独到。
它让我看到热忱。建筑人员对技术传承和宣扬的热忱。建筑师对自己设计的东西精益求精。对客户的要求竭尽所能。顿时我觉得,能够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让他们开心的热忱是多么的令人鼓舞。

它让我感动。让我对我现在读着的这一科--建筑Architecture有不同的诠释。有不同的喜爱。

有别于幸福空间的室内成品和设计介绍。 日本注重的是过程和问题解决设计。同时间,我们又发现另外一个类似的日本改造节目-超乎想象—住宅改造王。
这个节目是以 建筑承包商contractor,装修工人的角度来看房子建造的问题和过程。建筑师只是设计师。并没有常常出现在镜头里(建筑工地里)。建案通常是买地自建的。有时地的坪数不大还要offset以后, 适用面积变得前所未有的小的不能再小。哀哉。除了设计必须克服狭小而有着奇特的房屋造型和空间,建筑团队也同样面对挑战,有些专家甚至会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建筑方式。 又比方说,不同建筑工地地点/地理位置都不同,有不同的挑战。如何将材料运到工地是个也会是个棘手的问题。临时遇到的问题,延期,天气等问题也是不可忽视。 层层皆辛苦。

所以我说,不同的节目都有着不同的得着。学到不同的知识。
建筑这个行业可以非常制式, 跟金钱利益挂钩。也可以有着人情味和热忱。
大有大作,小有小作咯。

记得以前我就非常留意室内设计的节目。
包括新加坡的李国煌和禄江主持的flat 改造。满有趣的。可以自己着手DIY改造家。
马来西亚呢,我记得有个华人室内设计师。他用马来语主持过一个节目是介绍马来西亚室内设计的。多数客户是友族同胞。设计风格也是偏向马来风味。至于in overall, 我觉得马来西亚还是缺乏这类资讯节目。



所以说嘛,谁说看电视不好。看得其所,明白自己在看什么最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