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金鸡.独立



一切源自金鸡SSS,
我知道金鸡系列已经好几年了,应该是自从它被推出的时候吧,可是那时候并不会上网下载看,时隔多年以后也并没有促使我想要去找这部片子出来看的动力,终告不了了之。

直到今年新春推出了《金鸡SSS》, 我喜欢这个词儿。蛮可爱的中西合并,加上卡司强大,令我对这部片子更有兴趣。然后就上网想要找找,遍寻不获之下,唯有看第一部和第二部了解个大概呗。

一看便知龙与凤。我喜欢。
即便它的海报预告制作的何其淫荡糜烂,让你有可能觉得这部片子是低俗三级, 看了之后,
你会发现,没错,这就是社会所佩戴着的有色眼镜。

从小,父母并没有跟我如何弹劾这个行业,爸妈会告诉我们他们也会遇到问题危险,只为找吃而已,所以我觉得“北姑”,“鸡”这些称呼实在侮辱。


跟随妈妈出巴杀的时候,都会看到北国佳丽们在巴杀找生意。原本被规划为电子大厦的这栋楼后来变成生意场所。每当晚上载鱼回档口的时候,我都会满感慨的望着这栋楼外的一扇扇窗,想到里面的女子是带着什么样的故事必须流落异乡。

或许是太过自以为悲观,或许只是纯粹为了钱,没什么值得悲戚的。。。。。

我记得一个场面,那时候和爸爸刚刚早上六时放工到巴杀里的food court吃东西,当然会看到佳丽们在和男生聊天等,吃到一半,突然身边所有桌子的女子像大逃亡斯的得从我们身边向四周窜逃,一瞬间不见踪影,原来是扫黄组驾到。  那个画面是无法想象般的夸张。对,我们这些‘乖乖’的,应该没什么见识大场面。可是我很庆幸我看到这个社会的的确确存在着的画面。我不是温室里的小花到一种地步不食人间烟火,不知世界艰难,还不至于,还不至于。

反倒是,从电视剧里看到的都是弹劾这个行业。一昧灌输社会下一代,性工作者的不堪和污浊,如何荼毒社会等等负面思想。
敬而远之不代表这个行业从此没落于这年代,不代表它不曾存在或是从此不再存在。
社会的教育只是禁止了一小部分的人去认识,接触和了解这个因为社会而生,并且与其他各层阶级一样,想要努力在这个所谓的社会,共存,更甚只是祈求生存的行业。

不让接触的,只是想要营造美好社会假象,实际上,你认为有能力,能想象美好的社会只是冰山一角的,金字塔上只占5%而已。

好,话说回这部电影。
故事开始于,“阿金”这位女子在提钱的时候被一位失意人打劫。不巧的有被困住了。为了渡过漫漫夜晚,阿金开始叙述自己的故事来激励这位失意人。娓娓道说了她如何自小接触的这个行业,并不是想象中如此灰,是有开心的时候的。 她很善良,开朗,热情,乐于助人的很。这个行业让她见识了不同人种,闹出不同笑话。唯有你们自己去体会咯。

第二部就说世界来到了2046年,阿金90++岁了,为了让失恋想要删除记忆的孙子了解到记忆的可贵性,开始重温了往事。故事当中穿插了第一集的一些情节。互通而不突兀。也讲述了香港在沙士期间的点滴。总而言之,我觉得有意义。

两部曲看完以后,我觉得它不是笑笑出场就算了。这部电影的编排剪接对白是有在说故事的,是让你觉得你以为的这个事情,其实不是那样的。 里面该感动的时候不做作的我也会想哭了起来。里面的好人好事,如果你用低俗的眼光,恐怕就会在此错过。复杂的环境里还是有可能会有好人好事的。

它会让你觉得,每一份职业都不是你看得那么低的低,那么惨的惨,细细看,有很多别人体会/体验不了的经验。都是一份记忆。

让我更期待《金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