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HISTORY . 历史

今年,进入了urban design 这个unit.
给了我很多不同的观点和知识。
整个课程分成4个阶段。
1 ANALYSIS
2 STRATEGY
3 FRAMEWORK AND CODING
4 MASTERPLANNING + PLACE N BUILDING DESIGN

上半年我们会成组完成头3个阶段。

ANALYSIS里分成5组
1 drawing the existing city
2 history and stories
3 planning framework
4 experiencing the study area
5 network analysis of street

而我进了第二组。很庆幸可以进到这组。因为真的学了很多。analysis不是很表面地把资料表达出来,更精准的是要如何阅读分析关联这些资料去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发展,原因,动力,以及未来发展潜力。 它也让我更加了解Glasgow这个城市。
在搜寻历史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公共图书馆都完整保留了大部分的旧地图,图片,书籍等相关资料,方便了我们不少。这是我也会在想,马来西亚的历史记载有那么完善吗?公众可以轻易得到那些资料吗?我觉得能够容易提取国家历史资料,可以大大提升人民对国家的认知和意识。
除了从图书馆这个途径得到资料以外,我们也能很方便的从网上一些私人组织所设的网页得到满详细的资讯。让我感受到了格拉斯哥人想要对外介绍他们地方的热忱。对推广这件事,他们是不遗余力。处处都是历史故事的传承哼唱。

这时候,让我来介绍介绍下格拉斯哥。

Glasgow - Medieval Century

格拉斯哥原是个渔村,源自于这条街(High Street),起源于16th世纪。以 Glasgow Cathedral为中心。建筑属狭长形,分布集中面向大街。Glasgow Cathedral至今依然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我个人最爱,以及看过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其中一间这个时期的屋子保留成为景点,成为格拉斯哥最老的屋子。


Glasgow- Trongate - Trading Century

 格拉斯哥有条河,除了渔业,运输贸易也渐渐蓬勃起来,连带城市趋向贸易发展,带动商业,以及后来的工业发展。这时,建筑渐渐走向河岸,那里成为了商业中心,也同时引进了大量移民与人力。

Glasgow - Merchant City
届时,有钱一族开始觉得城市拥挤,密度太高,不适合高尚的他们,他们便开始向北迁,建立高等住宅。城市以宫格方式重新规划。 The city was laid in Gridion. 道路又长又直,延绵长道赋予人视觉焦点于最远方,所以通常街道尽头建有代表性建筑物作为端景。


几番转手后,现为Gallery of Modern Art. 现代艺术馆。

Glasgow 1880-Artist Painting

Glasgow 1880- Photograph



当时的交通还以马和人力为主。马拉式"电车"开始被运用。后来被电动化了。

1930年,格拉斯哥著名的街道之一,Saucheihall Street

经过人事变故几番新后的格拉斯哥始祖街 - High Street

地铁-从始至终只有那一百零一条线。


地铁翻新整合后,沿用至今。

现今的Tron Church.

我的大学所在地,那时我的宿舍都还没起呢...................

历史图片,资料,故事都跟我们诉说了城市的变化,生命终止与开始,留不住的痕迹幸亏还有照片的见证。城市面貌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三言两语所能轻描淡写。英国历史渊远深博,在文物保护方面做的非常尽责,不马虎。我们依然可以看见,触摸得到大部分建筑物的旧面貌,想象一下古时候的氛围,幻想置身在那个时候的情景。再加上旧物新用,历史古迹被赋予新生命,继续它的叙事旅程,继续伫立在这个城市,守护观望世代变迁和造化。

希望我们国家也能认真对待历史,应该留下的请不要随意带走。它能够见证未来,同时未来也可借此验证过去。文物的躯壳或许可以被复刻,可是其精神和意义永远不可能被重来,被再造。请不要随意夺走我们欣赏历史,认识马来西亚的机会和权利。

分享一个网站:http://vintage-kl.tumblr.com/
看看马来风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