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英國看病的日子

我不妨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在英國看病的吧。

學生們初來英國報到的時候都會登記給一名醫生之下,那麽如果你有什麽不舒服,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電話到NHS center告訴他們你們的情況。由於我不記得我的GP(醫生)是誰,所以我就祇能告訴他們我的病況。

大概2013年中的時候,我出現了一種病況,常常要上廁所,尿頻,而且尿尿的時候偶爾帶血和灼痛。以前多喝點水過一陣子就好,到後來好幾天也不見好。事態嚴重,我就上網查了集料后知道這個病應該是UTI-urinary tract infection,俗稱尿道發炎/膀胱炎。期初我在phamarcy買藥,後來他們說不能賣了必須看醫生。所以我又必須通過正常又煩冗的手續去看醫生。是的,這個時候我是很想念馬來西亞開的滿天滿地的診所。

打給了NHS后,報上自己的資料,然後有回答了一堆問題后,他們就會幫你安排其中一家公家醫院,我們是必須等那間醫院打電話來告訴我們診斷時間的。 然後當他們打來以後我們是必須重複回答同樣的東西,然後我們就根據那個時間去看病就是了。

記得有一晚,尿道炎發作,那時我在趕final,我覺得不能拖慢病情,所以我要求當晚就去看病as emergency case。浪費了的士錢過去,那個醫生說沒辦法給我再進一步檢查,祇能留給我的GP做,所以他給了我一些消毒藥就如此。簡直是浪費時間 ,我們都氣結了。

大考完畢以後,我又發病了,這次按照一樣的程序求醫,然後我告訴醫生我想把這病完全醫治好,我想了解是什麽令他發病。那天醫生給了我一星期的消毒藥量,所有藥物和服務都是免費的。

然後他們安排我見泌尿科醫生。第一次去,他們寄了封信來告訴我時間地點醫生名字還有檢查中的步驟讓我有所准備。去到才發現是個男醫生,我超尷尬的。那天是必須用窺探鏡深入子宮里看問題所在,可是無論他怎樣弄(輕輕的),都沒辦法把儀器塞進去,所以他說不能勉強以免感染,必須用超聲波照腰子。我聽了一頭霧水,可是蠻期待,感覺上能夠看個究竟。

然后又等另外一封信,這次要去的醫院更遠,坐了我十多鎊的計程車,有沒有搞錯,結果照超聲波祇用了前後10分鐘。護士先用一種凝膠才在我的腰部,涼涼的,然後就開始照,接著就把凝膠擦掉。然後就這樣。== 真的是咋到夠夠力我的媽呀。然後我們就省錢搭巴士回了,結果用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回到市中心。超聲波結果又必須等另外一封信來告訴答案。
結果是什麽問題也沒有。所以我不知到這個病是不是不能根治。懊惱。

再説說我看牙醫的經過吧。
那時我智慧齒發炎,痛的我要生要死。於是我又打電話了。
然後他們安排我到家裏附近的牙醫院。去到那裏我以為可以拔牙了斷這事。沒想到牙醫祇幫我消毒了,然後給我一些藥就這樣,原因是那家醫院不做拔牙服務。我真搞不懂。
由於一月我就回國了,所以我不能選擇免費的公家醫院。經過兩個星期的等信程序,我必須到另外一家拔牙需要付錢的。

可是這個拔牙的程序,我一定要給十個贊。那位女醫生非常的專業,開始之前,他幫我照了牙齒的xray瞭解該怎麽拔。由於牙齒是橫向發展又露出一點頭而已,所以她跟我說必須鋸齒縫針的,風險是什麽,價格是多少。然後就幫我打麻醉藥,我有跟她提起我在馬來西亞拔牙的噩夢,不但貴,而且痛的我三天三夜不能自己。女醫生有特意幫我打多一點點麻醉。等個十分鐘后,手術開始了。手術期間,她不斷鼓勵我,會告訴我他的步驟。大概5-10分鐘之間,手術就完成了。 非常有傚率。我在30分鐘后就走出了那所醫院。我真的必須大讚她!這次手術花了56鎊(RM250-270)。別説貴,因爲上次我在馬來西亞拔牙一顆牙齒他敲了我Rm800!!!!!!!豈有此理。 那也是爲什麽我堅持在英國拔牙。

過后呢醫生給了我兩塊棉花而已,我就問護士能不能拿多一點怕不夠,因爲正正上次,我整包用完了還要到回去拿多一包,你知道護士怎麽回答嗎? 她說,你不需要的,醫生已經看過了你流血的情況,兩塊是足夠你用的。我還心想呢,你那裏來的自信啊。結果呢,是真的,那兩片棉花,我一片也沒用到。流血的量很少,而且疼痛比之前實在是好太多了。雖然說求醫的過程不算方便,可是我感受到了我是如何平等被對待的,我所有醫療都是免費的,醫生團隊有些是非常棒的。

原本也想趁回國前作teeth scaling and polishing,因爲我最近發現儅我笑的時候,我牙齒縫之間的黑色綫很分明,很明顯,再近看!我的媽呀,都藏呐污垢了!真的是每照鏡子一起就不堪一會。
可是沒法子,太倉促而辦不到。
自從小學有學校檢查以外,我也沒什麽護理過牙齒了,現在問題出現了,也是時候正視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