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還是錢的問題

幾天前
我問媽媽 我們傢有錢做些小改造嗎
粉刷一些新顔色 重新置一些小家具 讓這個九不搭八,死氣沉沉的家換一個新裝
The answer is a NO.

她説 不如你出錢吧。

。。。。。。。。。。。。。。。

不是不可以 而是我剛做工一年 存得了多少
根本已經乾涸了 吊著命而已

我打從五年去英國的時候 就有夢想想要親自設計和裝修自己和婆婆的家。
各種畫面和想法在我上課的時候 走路的時候 看雜志的時候 看幸福空間的時候 等等
無時無刻都湧現出來

不斷地涌 不斷地涌

可是直到 今時今日 我還是沒辦法實踐 衹有空想

我很不甘。 也衹能告訴自己好吧 等以後存到了錢 自己可以動手
那就慢慢等吧。

然後 今天媽媽説想賣掉家裏一臺車 trade in換另外一臺休旅車
價格相差那麽大 我告訴媽媽 不要花一些自己負擔不起的錢
如果買了 反而自己更倖苦 何必呢

然後説著説著 媽媽又說 你供給我吧
說供書教學我們那麽多年 辛苦了那麽久 應該幫他們分擔
然後 爸爸事不關己的在旁邊邊笑邊慫恿我出一輛我能力範圍以外的新車

我操!自己不會管制用錢就來慫恿自己的孩子一起亂花錢來彌補自己的無能!我操!

我想説是 ! 27嵗了 有些人是真的負擔的起這些了
而我不是 因爲我花了大半輩子在讀這個科目 結果別人都在賺錢 我還在花家裏的錢
出來社會的時候 別人都穩定了 我才開始

我起步慢 但不代表以後不可以
可是年輕人花錢一定要有自己的算盤 會算不代表吝嗇
想要花錢也要在對的時間點
不然想要日後要一筆來發圍 找誰拿呢
我就是頭一年太急著報恩 毫無節制都花在報答身上
我都後悔死了現在

爲什麽他們不懂呢

因爲他們急了

意識到自己本身雙方 一個不懂控制 一個不能控制 結果雙雙把自己的過錯都往別人身上推

我想問 有沒有人問過 爹娘把孩子生下來 是爲了什麽 爲了自己以後有依靠?
那麽你把花在養小孩身上的錢養自己 不是更靠譜嗎

那麽爲什麽要有小孩 然後要逼小孩來養你

我這話不是不想養父母 而是怎麽會有人把這些那麽笨重的價值觀加注在一張白紙上

這個是一個華人傳統壓迫式教育下的道理

【父母生我們 養我們 我們要報答】

可是我們要被生出來的嗎
【佛教言:此乃姻緣。】
再不然
【難道你想投胎畜道?】

有些父母根本不會照顧小孩 可是卻拼命生
有些父母狂生小孩 可是不想養
有些父母很努力的養小孩 可是孩子還是不聽話

然後 被生出來的那個要秉持著 【生我者 父母】 無論如何都要記住感恩二字

該該的嗎?

我很幸運 我的媽媽很努力養家 我的爸爸就是那個好吃嬾作的那個
他們也很幸運 因爲我們其實都懂得感恩 我覺得我們是孝順的

可是他們不這麽認爲

我已經到了一種會質疑自己到底孝不孝順的地步
有些人 家裏環境再怎麽差 他們也能做到無怨無悔 那我爲什麽好像特別多怨言呢
挨不得嗎?

我衹是覺得 文明社會了嘛 就不能大家合情合理的辦事嗎
一定要有這些道德觀念牽制嗎

我從小努力讀書 品學兼優 拾金不昧 爸爸跟別人說 家裏最會讀書的是我
後來 沒拿到全免獎學金 沒靠自己本事賺學費 用了家裏的錢 上了大學出國讀書
爸爸一直說 爲什麽我不早告訴他我會念三年 那麽他就不會亂花錢
媽媽從不埋怨 不會告訴我家裏供不起了 依然想盡辦法讓我無憂
一個任勞任怨  一個又是別人的錯

很勉强的讀完了回來 沒有光宗耀祖的感覺
爸爸有了新歡 愛上了賭博  現在是跟別人說:這個女兒啊(指著我)花“他”最多錢了
媽媽因爲自己老公沒有最差衹有更差  也無奈了 也無感了

我認真做人 然後又要被一些自私的人所連累 我不無辜嗎?
可是想想 我媽媽何嘗不是
然後想想 我妹妹也何嘗不是呢
家裏沒錢的時候 她雙手奉上積蓄 一次又一次的搭救 也沒我那麽多話
可是還是沒用

有一點是我媽媽絕對可以做到的 可是她 不去做
她不正事解決問題
她愛開口罵 多少個早上 我被她的嘶吼聲吵醒 然後呢?
有時候問題到今天 十五年了 爲什麽還不能解決?
因爲還不夠家破人亡

我們家的問題比起很多人都來的太小case了
老解決不掉 我也覺得身爲長女的我 很不濟
老愛埋怨 老愛申訴 老是沒做些建設 差勁

可是這些是人爲造成的 如果當事人不甘願徹底解決
我們又能怎樣
儅我們不能怎樣的時候 他們就來把問題烙在我們身上
因爲他們不想承認是自己的錯
那儅我不想承擔這些的時候呢

告訴我 應該怎樣

我決定去新加坡工作了
他們也恨不得我趕快過去
根本都不需要兒女在身邊嘛 衹要能定時丟一筆錢回來就可以了嘛
過年什麽的 團什麽聚呢 (是我消極的説)

也好 反正我不喜歡這裏 如果我有個愛人可以陪我一起走 我更願意去別的國家生活
那才是我要的

偏偏我最放不下的是他
偏偏他不可以跟我走
偏偏讓我不能過上我要的生活的人 是我最愛的人
爲什麽就是我必須取捨
爲什麽就是我那麽多的 無奈
爲什麽





好吧 其實很多人也必須取捨
好吧 其實很多人也有很多的無奈

我的 算什麽




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