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14

我的夢想家

依稀記得,曾經家裏經濟有問題,爸爸必須在我小學期間跳飛機到美國去。留下了媽媽一個人照顧我們,照顧生計。
結果一句說什麽,太想念家裏了。堂堂男兒一個月后就回來。貼上了飛機票,並沒有帶回來些什麽。
從此以後,他就沒有再像從前一樣淩晨作息,改到晚上去載魚。不再出檔。 媽媽依舊沒有假日,沒有怨言,辛勤工作著。

後來,我們慢慢的都得到了駕照。他的依賴心和推卸能力越來越強。拼了命的只想把該做的退給我們然後每天每夜到夜店去吃喝玩樂。理由是,我們那麽大了,不該為家裏做些事情嗎?
當然該,可是不是該該讓你去培養你的惰性,你的貪玩,你的不能和媽媽共患難。

多少個令人生氣的理由和字眼我都往心裏吞去了。很想對著你大罵一場。就是因爲那所謂的長幼有序,不能沒大沒小。我統統都沒爆發出來。
到今日,我才更加肯定。孝順是不會解決問題的。孝順不再是我想象的一切。
人的本性是這樣?你要這樣?你不願意更改?那好吧,我們不是你變好的理由。你也不再是我需要顧慮的一部分。

等了你那麽多年,久的連想要追溯你幾時開始變成這樣都變得很模糊了。最令我痛心的,應該是等待著你的改變,等了4年吧。

達從一開始你知道我會出國讀書。那時候的你,瞎了眼。不斷想要一夜致富,不勞而獲,拼老命的買字, 迷上夜店,到處去周遊列國,而媽媽就只能,永遠只能擺在家裏幫你顧著生意,顧著我們。 我那時經已肯定了,你是愛你自己多過愛我媽。 你沒有想過讓她也有機會像你一樣,你沒想過輪流你們的工作。你就仗著媽媽愛你,你欺負她。你把這一切當作理所當然。豈有此理。

我們那麽小,都看在眼裏。看著你的所做所為。
不讓你去夜店,你說我們坏孩子,不理會我們。
不幫你載魚,你說我們沒出息,沒有為家裏做什麽。
一直逼你出檔,你說我們不孝,說什麽檔口不需要你。
然後,儅我們稍對你有意見,你說我們沒有尊敬你,你是一家之主。

其實,你不是很久了。

當我在申請來英國的那一年,你就每天很有建設的躺在床上,不斷在我耳邊投訴家裏沒錢,說我用了家裏很多錢。拼了命把自己悲化,勢要把自己從沒病熬成憂鬱病才罷休。還強說自己先走該多好。自私!
跟你說了很多遍,其實是你在把我們逼向憂鬱邊緣。幸虧媽媽心裏強大,不然面對你這個無病呻吟的另一半,後果堪與。你只會逃避!你走了,媽媽一個人你有沒有想過你講的這句話一點都不惹人可憐,反而是讓人覺得你很7 自私!

你永遠沒辦法擔起你的責任,那時候的你只會用你的負能量來歡送我出國,從來不會想辦法!從來不會! 而媽媽比你強大多了,她永遠報喜不報憂。明知家裏情況還給我安慰給我信心,會想辦法。

我已經告訴過你了,我來英國后麻煩你振作,想想未來半百后的路該怎麽走。等了一年過一年,結果家裏事情你處理不到,連自己的不會自律。
爲什麽明知道家裏沒錢,還有死要去賭錢。
爲什麽你不能腳踏實地你他媽的是不是我老豆阿。
你是不是我認識的那個人啊?

你知不知道從我聼回來的是,你就像電視劇裏的那些糟老豆,你很陌生耶! 
你是不是要把家裏所有人都逼瘋啊。

我本來可以開開心心報喜。開心繼續碩士。可是被你增興了。
你真的讓我太失望了。
太失望了。

我再怎麽失望,也應該心痛不過那個女人。
但我又能怎樣,我不斷替她不值。
可是她是那個願意矇著眼睛讓這一切惡化的那個女人。

如果當初不打算照顧家庭,就不要隨便要個家! 



2 comments:

fiiyonah said...

感受到你的无能为力 想必你妈妈坚强背后的原因就是想看见子女们出人头地 我虽不能为你做些什么 但还是能给你精神上的支持 加油加油!

yfong de low said...

謝謝你親友。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