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開始新生活第七部 - 【囍】結婚籌備 - 我们结婚啦

不知不覺,決定結婚至今已過了4個月頭。
我們也沒什麽大肆向外宣佈,衹是默默的通知了親朋好友。
陸陸續續會在這裏慢慢的寫下籌備的過程。

(最新更新:2021/07/22)
虽然相隔了3年,可是这场婚礼的筹备依然历历在目。倒是结婚当天的情景不记得那么清楚了。所有的事情还是那么好玩有趣。 很想跟各位说,不要把筹备结婚这件事弄得太苦逼或导致情侣之间吵架,它应该是一件非常甜蜜,开心,有商有量,增进感情的事情。

最重要的決定
猶記得六月,結婚這個決定是我們共同一起商量出來的(其实也可以算是我逼婚的哈哈)。 就算沒有澎湃的求婚驚喜,閃耀的求婚戒指,我覺得我們一起做的這個決定還是無比神聖和難得。

我們即將一起組織一個傢了,想到都興奮。
回顧我們六年的感情,我們都成熟了。
我們還是會吵架,愛打架,可是我們更加會溝通,更會控制情緒,更愛護對方。
那麽多年的感情,沒有一刻覺得膩。還是能夠在你身上看出你多疼愛我,多在乎我,多保護我。不需要刻意去表達,  滿滿都是安全感,信任感和性感 =p 那是我覺得非常感恩的東西。

作为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安排了两家人到餐馆吃一餐,正式宣布和商量这件事。 

婚姻筹备资料搜寻
往往在你开始筹备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start with research.没错,我就在网上搜寻了各个前辈给的意见,看看要从何开始筹备一个婚礼,以免有任何遗漏。不负所托,我在一个香港婚筹网站照到几份很详细的excel file.当中包括了:
1. 婚礼预算表 - 把预算和最后的价格填上,那你就可以比较和调度余额。
2. 需要准备的事项倒数流程表 (如半年前,两个月前,前一天,结婚当天等)
3. 出门当日早上的流程
4. 晚宴流程
5. 出嫁当天物件的安排
6. 晚宴宾客座位安排表。

这些资料都给了我很好的开始全慢慢着手安排一切。凭着这些表,我们这种小白真的能够自己一手一脚安排了所有一切。只要稍作修改,一切都非常适用。非常建议大家去找找,那就不再迷茫了。最后我们也打印了一份流程表给所有兄弟姐妹和帮忙的朋友方便大家参考。

准备的过程中就是对照这些流程表,一步步上网看看自己喜欢的风格,找适合的商家如化妆师,摄影师,礼服租借,场地布置,大妗姐等,get some quotations,看看人家的档期然后着手预定。 

擇吉日 09/06/2018
七月, 我們開始找個好日子。 崇尚簡化和經濟的我們,最後選擇了罕霖名理學社
程序非常的簡單,寫封email給他們家,他們會回復上一張表格給我們填上雙方姓名,出生日期,雙方父母姓名,出生日期,我們的心水結婚日期,最好可以給幾個選擇,依喜好排個順序。 填妥后回復他們和付費以後, 他們會回復說哪個日期適合,過後會郵寄結婚日子,過大禮,上頭等的吉時吉日表正本給我們。 我們還另外要求了一份結婚習俗的資料。

過程就是那麽簡單,一切都是透過郵件和網上付費。單刀直入,省功夫。 如果不太拘束于傳統禮節的你們,我會推薦罕霖。 可是必須注意的是很多傢師傅都會提供三書六禮的盒子等。他們家的收費不包括這一些。

罕霖名理學社
Hanlim Name Analysis Services
6-2-2, Blk B, Jalan Semarak Api 2 (Jln 3/50) Diamond Square, Gombak, 53000 KL.
tel: 03-40220333        h/p: 012-3212111         email: hanlim111@yahoo.com


收費:Rm80

ROM 排期注册 03/03/2018
欢迎浏览我上一篇文章详细写下了在PUTRAJAYA JPN排期注册结婚的过程。 

那么我也有我幻想中的ROM场景。恰巧亲朋戚友都难得聚在了一起,所以我们安排了到布城附近户外拍摄大合照,还给了大家dress code-蓝白色。大家都非常配合,很完美。所有美丽的照片会在晚宴当晚开席前幻影播放,纪念我们这美丽的一天得到了众多家人们的祝福。那一天真的太美好了。 我至今难忘。大家都太给力了。也非常谢谢表姐和表姐夫的帮忙拍摄才成就了那天。



求婚 04/03/2018
由于结婚这件事情是有共识的情况进行,所以也没有什么求婚的必要。我原本没有期望过。可是我的好老公就趁妹妹从新加坡回来参加我们的注册典礼,与她串通好了,给了我一个浪漫惊喜。我还记得那天妹妹突然说约了她的朋友们一起出去girl's dinner date, 我原本穿的很普通,她还要求我穿美一点,是正式的场合。然后我就觉得好呀,我喜欢出去吃好料,不虞有诈,完全察觉不到任何蛛丝马迹。到了餐厅以后,吓了我一跳,是一间价格不菲的餐馆,可是我还是觉得久久一次的任性消费没关系的,赚钱的动力嘛。我以为服务员会带我们到大厅里的其中一个桌子,然而不是,他领着我们进一间包厢房。我就觉得不简单了。 

打开门以后看见了我亲爱的就在眼前,我感动得即时掉眼泪。真的太感动,太意外了。原本就不怎么戴首饰的我跟他说过了不用什么求婚戒指,是浪费钱的。可是他还是默默地自己逛了一些店,选了一枚来求婚。还要找餐厅,订餐厅,准备布置等等的。加上那段日子他工作非常忙碌,对于他肯抽空去筹备这一切,我很感动,很感激,也明白他不想以后少了求婚这件事会成为我们之间吵架的遗憾。




能够让妹妹见证这一切我觉得很幸福。也非常希望我亲爱的妹妹能够找到自己的幸福,到我们来见证。


喜宴 09/06/2018
确定了会摆酒席之后,我们第二个敲定的就是酒楼,因为普遍吉隆坡的酒家都需要在一年前定下,否则就fully booked了。在找酒楼之前,需要拟定一份大概的宾客名单来预算大概的桌数。这样比较方便和有方向。

在這之前,我一直崇尚森林戶外自由餐類型的宴會,大大的反對中式婚宴模式。因爲如果你要我發表感言,我大概需要另外創寫一篇。無奈,我所想要的婚宴完全不符合本人的經濟效益,荷包付不起,唯有回歸平常。想要來點特別的呢,就必須靠我們多發奇想搞點創意,在平凡裏創造不平凡。

八月,走過了好幾閒宴會廳 (翠恆,好想吃,sunway velocity喜粵,金龍船,翠華樓,王岳海,Setia Convention Center)貨比幾家以後,我們選擇了翠花樓。 原因:
1.我們要的日期他們有。
2.我們要的桌數他們有,要加還能加。
3.價格適宜。
4.離市中心不會太遠。
5. 食物不錯吃。
6.停車位子多 (對面tesco)
7. 性价比非常高
8.包请柬

我當中蠻屬意喜粵和好想吃的,場地新穎,佈置堂皇,食物好吃, 可是一個不能加桌,一個沒了檔期。 論場地來説,Setia Convention Center 確實能夠給人不同的感受,全因接待賓客的長廊面相無敵落地窗,對著大片綠景。 可是價格偏高。

Search Results

翠華樓 

Sin Choi Wah Restaurant

Jalan 7A/62A, Bandar Sri Menjalara, 52200 K.L.

tel: 03-6277 1222
















婚戒
九月,我們都有在慢慢搜尋適合的婚戒,當然價格是我們很重要的考慮範圍。
走過了好幾閒以後,其實發現,這樣看下去也是一種疲勞轟炸。因爲設計這種東西是沒有最好的,衹有更好而已。所以我們打算設立好預算后, 就看合眼緣的。喜歡,價格OK,就是你了。
個人滿推薦去Midvalley 和 Gardens走一趟,可以同時間逛逛中價和高價的單品。 我們也有物色網上的商家,可最後我們選擇了Love & Co.

Love & Co

The Gardens, F239a, Lingkaran Syed Putra, Mid Valley City, 59200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tel: 03-2282 5633




情侶裝
十月,榮幸的去了北京一趟。一直夢想有屬於自己的印章,這個夢終於在這裏實現了。 很開心地,他也喜歡這個巧思,我們在逛潘家園的時候一起買了一對遼寧丹東石印來紀念我們的婚事。打算印在請帖上作爲我們的標志。 這對丹東石的特色就一塊石頭兩節色,也有純白或純墨綠色的,價格會比較高。可是我倆鍾愛這對,而上方是由機器切割出龍鳳鏤空的花樣,下方就有刻字師傅人手爲我們篆刻上我們的名字, 他有好幾種字體可供選擇,如果想要篆刻圖案也行,不過用時較久。我們的刻了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坐在店裏和年輕師傅聊聊北京,聊聊他的興趣,聊聊石刻的歷史。後來還發現,篆刻字體還有一本字典。 刻字的深度不用太深,不必害怕時間久了印章就會模糊消淺,重要的時候不要大力擠壓推拉,用拍打的方式方方面面的蘸取均匀。 如果以后想要換個字體或圖案,可以把刻上的字體磨掉,重新刻上新的。這也是爲什麽不宜刻得太深,以免需要消磨更多石頭。往后你会看到我们的名章会出现在不同的地方。



亲自设计Wedding E card
所以亲戚会送出请柬,而朋友们我们选择发出自己设计的电子请柬,more personalized. 



淘宝
在挑选婚纱/裙褂之中,我发现我偏爱秀禾服,然而在我们遍选各地后未有发现喜爱之物,所以就淘宝了我的秀禾服和他的中山装。同时,我们也淘宝了兄弟姐妹服,配饰,安床和布置家里的各种物件。我们的淘宝之路就是从淘我们的婚礼物品开始的。你能想象的和不能想象的都能在哪里找到。 一片红彤彤的多喜庆呀。

 


DIY敬茶布景

他的家。

我的家。


过大礼 05.06.2018
过大礼是华人婚嫁传统很重要的环节,可是呢,我们也同样的,只选有用之物和大日子当天要拜神物品,避免浪费。过大礼的物品都能在婚嫁礼品店里找到。

男方过大礼

女方回礼

男方会邀请两位长辈同行。女方也会邀请长辈出席。 

嫁女西饼呢,我一早就淘汰了传统的西饼,原因是不好吃也不好收。 机缘巧合下,让我找到了Batang Kali 特产, 瑞麟饼家的麻蓼和蓼花。刚好来自我老公的家乡,不谋而合。重点是非常好吃,有特色,包装好和耐,不容易过期,价格非常合宜。是我做的很对的决定。大力推荐!

Swee Len Food Industries(瑞麟饼家)
36, Jalan Kelah 2, Taman Perniagaan Kelah, 44300 Batang Kali, Selangor
tel: 017-3362698


安床 07.06.2018
根据风水大师建议的日期,我们进行了安床仪式,感谢老公家的表姨表姨丈帮忙安床。也是在那一天,我把我的物品都从家里搬过去夫家了。我们就只是简简单单的买了一些我们认为以后还会用到的物品,并没有完全符合传统,避免浪费资源。那么添丁和仪式上需要的物品呢我就不敢不从所以都买了。我是建议不要盲从,可是也要尊重长辈意思。



非常可爱的是弟弟帮我布置了我房间里的床让我出嫁,结果太美不舍得破坏,我在娘家最后一晚没有在我房间里睡,反而和我弟弟,妹妹,表妹表弟挤在弟弟房间里打地铺。是个温馨的最后一夜。多久没大家挤在一堆了。



婚纱照 WeddingPhoto
千挑万选之下我相中了Marry Me Bridal Studio. 上网看了很多,最后喜欢他们的风格,把外景拍的很有外国hue. 重点是素人也可以化得很美。 价钱公道。我们的配套里也包括了出嫁当天两套礼服(我选了晚宴上的两套礼服),两本相册, 两个室内,一个室外造型,姐妹照(派街坊的)-我们不用这个,因为觉得没人会要拿 哈哈,婚纱照的slideshow video, 3个大小不一的相框,和帮花车(我们选了绣球花简单有隆重)。最后我们选出来的照Photo片真的是刚刚好配套里的,没有额外加钱。一切又是一个美好。 不花冤枉钱。Slideshow video里的音乐我们选了 I Get To Love You - Ruelle 和 I Found You - Kina Grannis & Imaginary Future。我觉得和我们的照片非常搭配。

虽然很多人觉得婚纱照就是看了那么一次以后就摆在床底下,我的也不例外。可是偶尔我还是把它翻出来缅怀一下。本身觉得婚纱照是值得拍一次的。整个拍摄体验很舒服,好玩,新鲜。过上模特儿的一天。嘻嘻。整体效果我们都很满意。 送上三张风格,自行打量。




服饰
我的伴娘都是表堂姐妹和朋友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谢谢你们。
Let's welcome the.........

LADIES 

&

GENTLEMEN

送给兄弟姐妹们的别针,和晚宴时帮忙的亲戚。


婚礼摄影 Photographer & Videographer
Basetime Studio
8, Jalan PJU 8/1, Damansara Perdana, 4782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tel: 016-7902330 

我们总共有三部分 - 
1. 进场影片 - 我们自制了一个scale model.影片就是要叙述我们俩一起制作这个模型的过程。我们借用了Mereka Studio, Publika来拍摄,营造工坊的感觉。 成品我们很喜欢,正是我们想要的。
2. 上午出门影片
3. 晚宴影片 

除了晚宴当晚会准备好影片播放。他们过后还会附上一份正式的精美礼盒给新人,里面包括一本相册(早上和晚上的一些精选照片),USB(早上,晚宴的照片和影片拷贝)。

开工咯

DIY模特成品


拍摄当中 - 一切还是那么新鲜又好玩

 
场地布置
23century wedding Deco
tel: 016-6820343

场地布置由我提出了概念和风格后(偏现代中国风),他们便开始出方案一起讨论。最终其实蛮快达成协议。 建议在构思概念前去看看场地,多捕抓照片和想象你要的是什么,比如需要背景版吗?需要走道摆设吗?喜欢的风格?有什么东西你想要放入的吗?在有限的预算内达到你要的东西。

成品最后有我喜欢的部分,也有一些我不满意的部分。可是他们服务态度好,谦虚有礼,价钱得宜,值得一试。 





他们也提供photobooth service和slideshow. slideshow可以在后半场伴随live band播放。

本人设计的照片框, 他们可以配合打印


Live Band and Emcee
Bling Voix Entertainment

MakeUp Artist 
Makeup Artist Amy Tan

Nail Art
坦白说我承认我的有点太复杂了,太过头了。俗了。应该再简单收敛一点。

自制Videos
这场婚礼我们俩都有很多想法,很想客制化的做一些东西来让大家了解我们。过程中都学了很多。我们自制了很多小东西,几个影片来自我表达,在晚宴当中播放,当作自我介绍。

1. 成长影片 - 我们双方都各自找了父母相识,拍拖,结婚,生孩子,兄弟姐妹,毕业照等,尽可能的角度姿势场景相似。然后影片里放在隔壁互相对照我们的成长过程。有种时空穿插我们这两个原本陌生的家庭。没有父母也就没有我们。所以成长片段里我们放入了大量他们的旧照片,比较亲戚朋友们更认识他们。那时候正热播着不懂撒娇的女人,而当我听到那首 “陪着你走” ,我就知道this is the one。家人陪着我们,我们陪着家人,一辈子。



2. 情侣影片 - 由于我们在英国认识,幸运地一起踏足了蛮多地方。所以这影片就以我们一起去各个地方的合影为主题。特地请驻场现场同时演唱“一天一天”。非常甜蜜浪漫的一首歌。 这样的搭配是有难度的。不过我觉得整体还可以。

3.在这里也同时建议大家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多听和搜集一些结婚/婚礼/甜蜜蜜/浪漫的歌曲。因为会有好几个地方用的上。在晚宴开始前,来宾们陆陆续续到场的时候,我们一边播放着注册当天的影片,一边播着这些纯音乐。而这些纯音乐是我特地跟别人借录。 这样等开席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冷场。 来宾们有照片看看,聊聊天,逛逛,听听歌等。跟驻场歌手洽谈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歌单,他们能演唱的会尽力安排。 

4. 在驻场歌手演唱期间比较单面,要吗大家忙着吃东西,要吗忙着聊天到处敬酒,要吗坐在自己位置发呆。 所以我们加入了蛮多影片在中间帮大家解解闷。后半段的演唱也播放了晚宴期间photobooth的照片。大家有点东西看看那就也不会那么呆闷。 

好了,说完了筹备过程。来说说当晚的一些美中不足呗。

1. 切记宾客座位号码不要写在请柬上。当时我们发请柬的时候,妈妈要求把座位号码写在请柬上,那么接待的姐妹们就不会那么辛苦。结果她过后自己变动了座位,而请帖又已经发了出去。当天晚上就有点场面混乱,安排不周了,因为一些宾客打了招呼后就按照那个请柬上的号码自行入座,没有在接待处领取新的座位。 那么被安排在那个座位的宾客就蒙在原地啦。所以千万不要做傻事。变动是常有的事,不可能预先安排好的。

2. 超时的化妆时间。四点半到酒楼,我那天基本上7.30pm才化好妆出来拍照迎宾。大大大迟到。根本没办法好好待客,很多亲戚都来不及打声招呼就8pm开席。而我请柬上还写着6.30pm入席(就是说马来西亚时间7.30pm开席咯),结果新娘子迟出场,这个我有点遗憾。大家多跟化妆师沟通。

3. 忘记准备致辞。 糟糕。自己写进流程表的东西,自己给忘记了。上台前一秒才惊觉没!有!准!备!讲!辞! 上台后freestyle地讲了几句。如果有准备,会更好。

4. 其实我走的是普通流程,可是如果你有两次进场,两套造型,基本上吃完第一道菜以后你又得进去化妆准备了。第二次出场以后基本上也没剩多少时间让你好好跑全场,每桌敬酒。所以怠慢了各位亲朋好友。

不过,整体来说,那晚都很顺利。很美好。

谢谢我的好老公,跟我一起策划了我们完美的夜晚。圆了我想当婚礼策划的梦。由于我到酒楼以后就忙着化妆,基本上都是我老公自己一人跑全场去沟通 - 场地布置,酒楼音响,跟酒楼沟通我们会播的影片,跟酒楼经理沟通当晚的酒席,跟驻场歌手沟通等。辛苦啦我的汗宝宝。
谢谢家人们一路来的配合。 
谢谢所有亲戚朋友的到来。

最美的回忆都在脑子里了。 

2 comments:

Ahmong said...

你好,搜寻结婚资料时意外发现这个部落格。
这年头还努力经营blogspot的部落客的寥寥无几了。感谢你的分享,留下足迹给你鼓励鼓励😁

yfong de low said...

Wow 实在抱歉太久没更新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谢谢你的走过路过说了个👋,我也只是在记录自己的经历而已,怕自己老了不记得。恭喜你哦。开开心心当个新娘子,有个美好回忆哦😄